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28 10:05:09
来源:经济日报

资本支持创新要做好“接力跑”

字体:

  最近,又一个“零”的突破吸引了市场的目光:北京股权交易中心近日完成首批两单基金份额转让交易。两单基金份额转让方式皆为协议转让,份额转让试点限定为私募市场。这标志着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实现“零”的突破,有助于拓宽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退出渠道,形成行业“募、投、管、退”良性循环的生态体系。

  当下,中央提出围绕创新链和产业链打造资金链,发挥资本市场支持科技创新的重要作用,健全支持创新发展的资金链“多级火箭”,形成金融、科技和产业良性循环和互动。股权份额转让试点正是资本市场落实中央要求的最新政策创新之一。

  随着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近年来全球和我国的私募股权市场活跃度都有所下降,大量已到期和即将到期的私募股权基金面临“退出难”问题。

  从行业发展看,与发达经济体相比,我国私募股权基金的退出渠道主要依赖于所投资项目的首次公开发行(IPO),其份额二级市场发展相对滞后,这进一步加剧了私募股权基金的退出难题,抑制了创新资本的接续支持创新项目,在一定程度上也造成了私募股权基金行业的风险积累。此外,当前我国整个私募股权基金二级市场小而乱,基本依托于基金管理人之间的业务联系,或零星的中介服务机构撮合,转让方和受让方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较为严重,存在缺乏适当交易场所的问题,需要有正规交易平台提升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行业份额转让的效率和规范性。基于此,完善份额转让平台基础设施建设,探索基金份额转让,规划多种退出路径的政策创新十分及时、必要且重要。

  2020年7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在区域性股权市场开展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2020年12月10日,中国证监会正式批复同意在北京股权交易中心开展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为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有效有序退出探索一条新道路。按照监管要求,北京股权交易中心配套制定了登记托管、转让、客户适当性、信息披露、风险防控等管理制度,首批份额转让交易顺利落地,在全国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领意义。

  随着份额转让平台开始运转,相信相关政策探索将不断完善,有效缓解私募股权基金对于流动性的需求,破解这类基金存续期难以覆盖IPO进程的困境,进而将原来的“马拉松”式的投资过程变为“接力跑”式的投资过程,促使创新资本“转起来”,吸引更多“耐心资本”支持创新,促进金融与产业资本“血脉”循环畅通。(记者 祝惠春)  

【纠错】 【责任编辑:刘璟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80700000000000000011100001397032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