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01 09:50:58
来源:科技日报

企业加码科技创新体系,按下创新人才快进键

字体:

  近日,《中共甘肃省委关于制定甘肃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全文发布,科技创新荣登“C位”,成为引领发展的指挥棒。

  重要领域优先部署

  科技力量

  “巩固发展新能源、新能源装备、新材料等具有一定比较优势的新兴产业,打造全国重要的新能源及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和新材料基地。”建议提出,要积极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开展重大基础研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提高创新链整体效能。

  加强前瞻性研发布局,打造重大科技创新载体,持续推进科学与工程研究、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基础支撑与条件保障类平台建设,推动兰州白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提质扩容,完善发展模式,加快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企业加码科技创新体系

  “支持企业承担国家、省级重大科技项目,开展产业共性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攻关。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联合技术攻关,充分释放科技创新活力。”建议释放强烈信号。十四五期间,甘肃省将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实施税收优惠政策、实施企业梯度培育计划等,加快培育更多“专精特新”企业,在生物医药、生态环境等领域积极培育创建国家级创新平台,做强行业领军创新型企业,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

  同时,健全科技创新治理体系,促进科技供给侧和需求侧、研发端和落地端畅通对接;优化科技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实现重点领域项目、基地、人才、资金高效配置,强化对基础性、战略性、前沿性科学研究和共性技术研究项目的支持。改进科技项目组织管理方式,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实行“揭榜挂帅”立项制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完善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机制,建立健全转化服务体系,落实创新成果处置权、使用权和收益权,推动科技成果直接就地向企业转移转化。

  按下创新人才快进键

  建议提出,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健全科技人才评价体系,构建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完善科研人员职务发明成果权益分享机制,给予创新领军人才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和经费使用权,形成更加科学有效的创新激励和保障机制。

  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大力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造就更多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培育更多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青年科技人才后备军。实施知识更新、高技能人才培育、创新驱动人才培育、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育、乡村振兴人才培育等工程,培养更多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支持高校建设优势学科,发展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加强基础研究人才培养。

  擘画新的五年,建议释放出强烈的信号,多重发展机遇叠加的甘肃可以大有作为。(邸金 杜英) 

【纠错】 【责任编辑:吴君蒙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80700000000000000011121161397122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