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24 09:06:04
来源:上海证券报

二度创业探索AI“无人区” 百度回港上市再出发

字体:

  3月23日,百度在港交所主板上市,股票代号为9888,开盘价为254港元,短暂上攻摸高256.6港元后,震荡回落,最终收于252港元,与发行价一致,总市值为7129亿港元。

  “我是一个旅行者,路的起点是中国,纳斯达克只是其中一站,最终百度会回到中国,因为我们的根在中国!今天,我们终于达成所愿,回到中国香港上市!我们回家了!”百度创始人、董事长李彦宏在致辞中表示,“面向未来,我们将探索人工智能的‘无人区’,我们的很多业务只有靠创新才能打出来。回到香港二次上市,是百度的再次出发,是百度的二次创业。”

  在敲钟环节,百度的敲锣人大有来头——3位AI时代新职业的代表及百度高管共同敲响了上市锣声。这3位新职业的代表有着不同的年龄和背景,却同样因为AI技术有了共同的新身份。他们是百度山西数据标注基地数据标注师郭梅、Apollo“5G云代驾”安全员雷建伟和百度深度学习平台飞桨小开发者郭佳慧。

  据悉,百度香港上市敲响的是全球首创的“芯片代码锣”,代表着百度长期的技术探索。锣身由百度历史服务器主板芯片等压制成型,敲响后,背后透明屏上会显示搜索超链分析技术、世界级AI技术能力、Apollo、飞桨、量子计算等顶尖技术的代码汇聚成的数字星辰大海,代表对技术的热爱与信仰。

  李彦宏说:“在百度成立后最初10年,我们专注于搜索引擎技术的开发,让我们得以服务10亿互联网用户,并演化出语音、图像、知识图谱、自然语言处理等人工智能技术。最近10年,我们在深度学习、对话式人工智能操作系统、自动驾驶、AI芯片等前沿领域投资,让我们成为一个拥有强大互联网基础的领先AI公司。这并不是因为我们比别人更聪明,而是因为我们更专注,我们更喜欢不断地去思考:什么是属于我们的机会,什么不是。作为一家从诞生之日起始终相信和热爱技术的公司,我们也更愿意为长期投资、为未来投资。即使在最困难的时候,也一样坚持:有1块钱的时候,我们会投进技术里;有1亿元,我们会投进技术里;有100亿元,我们还是会投进技术里。因为只有保持对技术创新的不断投入,我们才能抓住属于百度的云服务、智能交通、智能驾驶和其他人工智能领域的巨大市场机遇。”

  李彦宏在《智能经济》一书中提到,人工智能驱动下的智能经济将在三大层面带来重大的变革和影响:人机交互的方式将发生重大的变革;IT 等基础设施会迎来颠覆,以算力、算法、生态为代表的新基建将大行其道;智能经济会催生很多新的业态,重塑商业发展逻辑和商业模式,智能产业化、产业智能化成为新的潮流。

  作为百度最重要的AI引擎,百度大脑6.0于2020年9月发布,提供超过270种AI能力,包括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语音识别及合成、计算机视觉等。

  在致辞最后部分,李彦宏重申了纳斯达克成功上市时的话:“身处这样一个不确定的年代,我们仍然是一家心中有着远大理想的小公司。我们要始终保持着创业者‘朝不保夕’的危机感,要有在机会面前‘临渊一跃’的求生欲和勇敢,要在前行路上始终坚守我们的使命和担当。”(记者 温婷)  

【纠错】 【责任编辑:吴君蒙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807000000000000000111211613983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