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09 09:41:34
来源:科技日报

无锡经开区:布好“一镇五园”产业局 打造有影响力的科创高地

字体:

  “十四五”开新局

  ◎刘 纯 本报记者 过国忠

  无锡经济开发区是全市最年轻的区域板块,与周边高新区相比,产业基地薄弱、科创水平偏低。进入“十四五”,面对发展新形势、新要求,如何突破发展瓶颈,推动产业走向高端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4月8日举行的无锡经济开发区行动纲领发布会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上,该区发布了《无锡太湖湾科技创新带发展规划(2020—2025年)》和“科创10条”政策,60个涉及物联网、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智慧医疗等领域的重大科创项目集中签约。

  记者了解到,该区立足太湖湾科创带“一核”部署,将重点打造雪浪小镇、开智造园、国家传感园、太湖湾信息园数字产业园、黄金湾科创园和文创会展园“一镇五园”的产业新格局,致力打造成为太湖湾科创带建设的主阵地、国际有影响力的长三角科创新高地。

  如何建好“一镇五园”?

  雪浪小镇是3年前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阿里云创始人王坚博士在无锡经开区创办的。3年来,依托无锡物联网产业基础和制造业根基,目前已落地200多家数字化创新公司,并已向上海和杭州等地制造业企业输出技术方案。

  最早从雪浪小镇走出来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公司——雪浪数制,已成为中国工业数据领域新生代中的佼佼者。

  今年起,雪浪小镇将重点聚焦工业互联网、城市大脑、大数据等领域,引进一批重大创新平台,打造工业互联网、城市物联网产业生态集群。

  同时,还将重点实施科技要素集聚、科创园区建设、科技创新引领、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科创主体培育、产业服务优化、城市功能提升、高端人才集聚、体制机制改革等9大行动,全面提升无锡经开区在太湖湾科创带的科技支撑能力和创新辐射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推出的“科创10条”政策,也主要从科技金融、产业招商、创业孵化等方面出发,优化产业服务,提供资金扶持,以此打造更强动力的产业生态系统,让科技创新的种子在无锡经开区获得适宜生长的土壤。

  其中,该区“十四五”期间将设立百亿科创带建设专项资金用于重大科创平台建设和新兴产业培育;对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或新型研发机构经认定最高给予5亿元综合性支持;对来区创新创业的技术领军人才团队经认定最高给予5000万元综合性支持。

  通过产业规划和政策配套支持等举措,力争到2025年,全区力争规上服务业营收超500亿元,物联网产业营收超300亿元,在云计算、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产业规模突破100亿元。

【纠错】 【责任编辑:华信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80700000000000000011121161398683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