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全媒+|HICOOL全球创业者峰会见闻:感受创业创新澎湃动力-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29 11:07:16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HICOOL全球创业者峰会见闻:感受创业创新澎湃动力

字体:

  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记者陈旭、任超)工业级AI蛋白质合成平台、中高功率超快激光器实现国产、人工智能批阅试卷、数字孪生系统实现产业化应用……28日,在HICOOL全球创业者峰会现场,众多初创企业的前沿科技集中亮相,让观众感受到创业创新的澎湃动力。

  8月26日拍摄的HICOOL2022全球创业者峰会开幕式暨全球创业大赛颁奖盛典中的颁奖环节。(新华社记者任超 摄)

  记者走进本届峰会的展览展示区,配送机器人、手部主被动运动康复训练器、超高速3D打印机等前沿科技创新成果映入观众眼帘。

  HICOOL2022全球创业者峰会26日至28日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举行,共设置大型企业开放创新主题展区、生态伙伴交流区等六大展区,开设“北京创新主题日”和“全球创业者主题日”。展会吸引320余家展商,开设20多场特色活动。

  在北京国际科创中心朝阳区展台,观众们在这里体验VR大型一体机,时而跑步前行,时而举“枪”瞄准……这款机器可以让体验者在有限的现实空间内通过震动马甲、头显等装备体验到虚拟世界中无限的空间。

  在HICOOL2022全球创业者峰会展览展示区,观众体验VR大型一体机。(新华社记者任超 摄)

  “哇!还可以模拟化学实验!”一名在现场参观的小朋友在AR智能课桌前感叹道。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人工智能和硬件深度研发赋予课桌交互式学习能力,学生可以进行模拟实验,实现人机互动、多人互动、智能纠错。

  “我们希望向世界传递中国青年的声音。”HICOOL2022三等奖项目获得者、青年演讲节目《与世界说》总制片人吕思墨说,感受到北京火热的创新氛围、完善的创业生态,在海外生活多年的她选择回国创业。“多元文化交流需要新方式和新方法,一档节目和一次比赛都是很好的交流平台。”吕思墨说。

  在国际青年巅峰对话分论坛,会场座无虚席,站在场外聆听的人也不少。作为北京达影科技创始人、2020年HICOOL二等奖获得者,吴涛刚从演讲台走下来,大家簇拥而上跟他交流。

  吴涛说,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乳腺体层合成技术,可以克服常规乳腺X射线摄影筛查的局限,解决乳腺组织重叠问题,让医生实现“逐页读书”,临床试验证明乳腺癌检查率提高了30%。“今年公司中标多家医疗机构的订单,公司发展迈入快车道。”吴涛说。

  吴涛的创新故事是众多在北京创业者奋斗的缩影。HICOOL作为北京重要的创新创业品牌,自2020年创立以来,共吸引了全球94个经济体的1.4万名创业人才、1.1万个创业项目,孵化了8家独角兽和44家“专精特新”企业,攻克一批行业发展的难题,形成北京建设国际科创中心的新动力。

  旷视科技合伙人兼总裁付英波介绍,过去30年互联网科技革命推动全球发展,未来十年最大的创新机遇将有可能来自智能物联网。“我感觉来到HICOOL像回到了家,创业者们相互讨论新挑战、交流新技术、确定新方向,这里是创业者的精神家园和力量源泉。”付英波说。

  8月27日在HICOOL2022全球创业者峰会展览展示区内的“国际人才市集”。(新华社记者任超 摄)

  “首都北京创新氛围浓厚热烈,是全国乃至全球的创业圣地。”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寄语创业者,创业者要始终和用户在一起,思考自己的创业是否为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并学会从失败中汲取力量,保持一往无前的勇气和信心。

 

【纠错】 【责任编辑:廖国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