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消费趋势悄然萌发 国产洗地机品牌快速崛起-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06 10:09:18
来源:新华网

新消费趋势悄然萌发 国产洗地机品牌快速崛起

字体:

  新华网北京9月6日电(记者孙云龙)打扫卫生如何才能轻松点?“先扫一遍地,再拖一遍,每次都要近一小时,太费劲了!”家住北京的张女士最近因为打扫卫生瞄上了一款新产品——洗地机。

  凭借操作简便、使用智能、清洁高效等优点,洗地机逐渐成为许多家庭打扫卫生时的首选。行业新锐追觅科技旗下洗地机产品线负责人表示,洗地机满足了用户消费升级的需求,正在悄然引领新品类清洁家电的消费趋势。

  洗地机市场快速增长的背后是用户对居家生活更高品质的需求。从产品来看,洗地机集吸尘、拖地和自清洁等功能于一体,让原本“费劲”的家庭清洁工作变得简单轻松,真正做到了让用户省时省力省心。

  在当下家电市场疲软的大背景下,洗地机等新品类清洁家电异军突起,逆势增长。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近日发布的《2022中国家电行业半年度报告》显示,清洁电器中,处在消费升级风口的洗地机,以市场规模翻倍式的同比增长,成为清洁电器第一大品类。这其中,追觅科技品牌表现亮眼。“由于国人的生活习惯,洗地机更能满足国内家庭的清洁需求。”追觅科技洗地机产品线负责人称。

  作为一家成立于2017年的苏州科技企业,追觅科技是如何崛起成为行业黑马的?追觅科技是一家专注智能生活家电的科技公司。回顾追觅科技的历史,创新始终是公司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创始人俞浩投身制造业时给自己定下两个创业方向:一是千家万户都可以使用;二是要有技术壁垒。由此,清洁家电成为追觅科技首先发力的产品。

  高速数字马达是清洁电器的核心,随着马达转速提高,吸力会成倍提升,研发难度也会呈几何级增长。这是追觅科技创业面临的第一道门槛,后来则成为公司自研的开端和创新发展的第一步。从高速数字马达衍生到空气动力系统,再加上即时定位与地图构建(SLAM)等技术,清洁家电逐渐成为公司重要品类。自此,追觅科技凭借核心技术异军突起。

  有了核心技术,追觅科技又将目光瞄准了供应链。为解决高速马达制造工艺问题,追觅科技决定建设自己的工厂。而随着公司智造水平升级,工厂最新的高速数字马达生产线已实现无人化生产,这成为追觅科技的又一核心优势。

  “目前我们自产自研的电机可以达到16万转/分钟,即将量产18万转/分钟的产品,还储备了20万转/分钟的技术。”追觅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22年8月底,追觅科技已在国内外申请专利2751项,其中发明专利987项,PCT专利169项,目前已授权专利1461项。优秀的研发实力和供应链优势为追觅科技在清洁家电领域的腾飞插上了翅膀。

  当前,随着洗地机品类的快速增长,市场正迎来越来越多玩家。这其中既有添可、追觅等新锐品牌,也有美的、海尔等老牌厂商,竞争日趋激烈。“智能清洁电器未来两到三年在国内还会有一个爆发式的增长。”追觅科技相关负责人认为,国内洗地机市场普及率仍然很低,还有较大上升空间。随着更多品牌入局,竞争加速了上下游产业链发展,带动行业整体向上。而直播电商兴起,为新品牌也提供了一些营销上超车的机会。

  对于追觅科技来说,机遇大于挑战。在产品定位方面,公司瞄准三大人群——精致爸妈、新锐白领和新中产,针对性地深挖用户多样化需求,打造产品竞争优势。在产品布局层面,追觅洗地机聚焦中高价位段,通过研发、技术以及柔性供应链优势来提升品质,给用户提供更前沿、更贴心、更智能的产品体验和服务。在市场营销上,追觅洗地机通过差异化卖点,结合渠道战略性资源,基于核心价位段爆款产品进行全局突破。

  “最后比拼的无非就是几个能力,第一个是产品的创新能力和供应能力,第二个是品牌和营销能力,第三个是公司的综合售后服务能力。如果在这几个层面不能打造突出优势,一些中小型企业可能慢慢就会被淘汰掉。”该负责人认为,两到三年后,经过市场竞争可能会形成一超多强的局面。

  而追觅在研发、供应链、品控和服务等方面有自身的优势。以追觅的高端洗地机M13为例,该产品集双滚刷双贴边、全屋清洁、电解水除菌、自清洁烘干等功能于一体,全能体验广受关注。追觅科技高端产品的布局拓展了智能清洁家电的高端市场,也推动自己的洗地机品牌进入第一梯队。据奥维云网数据,2022年上半年,洗地机品牌数已破百。从上半年线上洗地机品牌销售份额来看,添可、追觅位居前二。

  追觅科技最新发布的T12是一款高端无线蒸汽洗地机,体现了追觅科技持续创新的产品力。“追觅员工有近两千人,其中70%都是技术人员,”该负责人表示,公司每年研发投入超过12%,所以才能不断创新,持续推出爆款新品。

  从整体渠道的销售体量来看,追觅科技目前主力销量集中在线上渠道,其中以天猫、京东和抖音直播为主。“线下今年刚刚开始布局,我们希望今年能在线下店上有一定的突破。”该负责人称,当前公司在一二三线城市已开设11家线下门店,下半年将加快开拓线下渠道。

  “我们希望今年将洗地机的市占率继续提升至更高的水平,站稳头部市场份额。”该负责人表示,公司希望通过全方位努力,短期内实现弯道超车。

【纠错】 【责任编辑:杨帆】
      //